救生論壇

 
 

 
生活版 水上救生 先學自救再助人
更新時間:2008-06-18 21:21:06
   記者∕作者:呂淑姮
  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教練張泮池(戴橘色泳帽者),與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考試官柯誌霖示範救生動作。許茂盛解釋,若溺者十分驚慌,救生員從背後靠近,是比較安全的方式,救生員不會被溺者纏住。救生員學習課程之一「背面纏頸解脫」就是教導救生員如何面對此種狀況。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晚間走進台北市克強游泳池,在晴朗的夜色下,本來是適合與三五好友小酌賞月、把酒言歡的好時間,卻有一群人在水中奮力的踢著水、來回不停游泳訓練體力。

訓練態度 嚴格確實
「23號同學,不要講話!8號同學,動作做確實!」數位教練在岸上一字排開,來回走動關注學員的學習進度,洪亮的口令聲響徹池畔,令人不禁咋舌:莫非走進了軍營?這股嚴肅又認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氣氛,原來是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的教練正在訓練救生員們。

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理事長許茂盛說,自己參與水上救生相關工作已長達20多年,剛開始的參與契機只是一個巧合,但是沒想到從此「越陷越深」:「水上救生是將人救起的工作,但是我自己卻『沉溺淪陷』了!」

外號喜多桑的許茂盛熱愛運動,尤其是水上運動,早年在參加社區性質的晨泳會時,因為感到只有自己具備救生員資格,這對於愛好游泳的會員們來說是不夠的,便開始推廣「學游泳也要學救生」的概念。

「我太太跟兒子也都具備救生員資格!」許茂盛笑說,因為自己的推廣,讓家人也跟著一起學習。但是單單只在家族中推廣,沒辦法幫助到更多的人。許茂盛便連絡一些同樣對救生有熱忱的人,一起開設救生員訓練班,也成立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

先學自救 再學救人
「志工服務,當然是沒有薪水、很多時候也要出錢出力的。」許茂盛說,因為自己了解學習救生的重要性,除了自救、更可以救人,所以希望盡力貢獻,讓國人可以理解救生的基本概念。「尤其現在是暑假期間,在暑假之前,學校、師長,都應該要教導孩子如何在水上自救,才能避免發生意外。」

他強調,水上救生工作,若要救人,那是較高階級的技術,需要經過體力鍛鍊、技巧磨練;但是若熟諳救生基本概念例如放鬆仰漂、踩水、不要因為慌張而讓救生員難以接近等等,若當真不幸發生意外,也可以因為有基本認識,先救自己一命。

談到許茂盛的救生經驗,他笑說,台灣人有時候很奇怪!在許多地方無論是河邊、湖邊、海邊,都會看到「水深危險,請勿下水」這樣的警告標示,但大家偏偏就是要下水,更沒什麼安全措施。

台灣人觀念不清
許茂盛說,救生員工作是負責救人,但是並沒有警察制止、開單的公權力,所以明知道某些人是所謂的「危險族群」,也只能盡到勸導的責任而已。「也有些人對於救生員很不尊敬。」許茂盛某次曾經勸導一群人別到海中較危險之處,但是對方不但不聽、不領情,態度也不禮貌,後來果然碰到危險,需要救生員去幫忙。

「把他們救上來之後,連一句感謝都沒有。」許茂盛嘆氣,他認為也許對方是驚嚇過度吧?畢竟要做救生志工,為的也不是一句感謝。

救生員薪水低 責任高
對於救生員的責任義務,許茂盛也對台灣現行實務有些意見。許茂盛表示,救生員平均薪水在3萬左右,很多都還是暑期工,長期的較難找;在這樣不算很高的薪水下,若在救生員負責的水域發生死亡事故,救生員是要負起法律責任(業務過失致死)的。

「這一點有很多人討論過,大家認為不甚合理,我也會告訴想從事救生工作的人:一定要想清楚。」許茂盛認為,有很多不同的工作,薪水跟救生員差不多,但是如果出事,卻不需要負法律責任。

許茂盛強調,他並非認為救生員不用負責,而是在這樣的工作條件下,是不是讓平均薪資調高一些、或者在狀況良好(沒發生意外、或者有救到人)時有獎金加給?「事實上,救生是一門專業知識,需要非常專業的訓練、以及嚴謹的態度。」許茂盛有些感嘆,台灣不尊重專業的狀況實在很多。

擔任水上救生志工,許茂盛也跟許多救生、救難團隊一樣,每當颱風天、颳大風下大雨的時候,便要到所在地的消防局待命,隨時支援準備救援。颱風天大家都躲在家中,但是許茂盛卻要外出。「家人當然也會擔心,但是畢竟自己懂得救生知識,最少可以自救,擔心也會少一點啦!」

關於水上救生
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理事長許茂盛表示,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未來希望推廣的方向,是各級學校能夠在暑假之前,開辦游泳課或者座談演講,傳達「水是危險的」這樣的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作為警惕,相信可以起到預防的效用。

水上救生有許多細節,許茂盛說,救生的三大原則是岸上救生優於水上救生可(可以在岸上救人就不要下水)、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救人要呼朋引伴)。

水上救生分成6個重點,靜水救生、海浪救生、使用充氣式救生艇救生、潛水救生、激流救生、急救技術。以激流救生為例,救生人員在救人的時候,要先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救人反成被救,也要注重團隊安全、還有救人時機的急迫性。

許茂盛也提醒,會被救生員列入「危險族群」而特別注意的人,包括穿著牛仔褲下水者、使用充氣式塑膠浮具、在危險開放性水域玩水的人。他解釋,穿著牛仔褲下水若發生意外,因為布料吸水的重量導致,救生員要救會倍感吃力;另外充氣式塑膠浮具如游泳圈,材質不夠堅硬,經不起海水力量衝擊,如果破了、人又漂遠,很容易發生意外。

「橡膠材質才較適合且耐用。」許茂盛說,民眾對於游泳用具不熟悉、對救生認識不夠,或者「鐵齒」認為自己會游泳就一定不會有事、對救生專業不尊重,往往是導致意外發生的原因。


 

 
 


 

 
 
活動資訊
  2080-01-28 第8屆靈鷲山青年佛門探索營
  2008-09-19 箏奇鬥豔 風箏特展
  2008-08-02 獅子王音樂劇 首度訪台
  2008-07-29 高行健文學行腳
  2008-07-11 行星組曲 台灣管樂團音樂會
  2008-07-05 小西園布袋戲研習營
  2008-07-01 開啟知識學習金鑰匙
  2008-06-29 把貝殼還給大海與鵝鑾鼻探索之旅
  2008-06-28 關渡自然公園水田營隊 夏耘招生
  2008-06-28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最新新聞
  手寫板輔助 書法習字更有趣
  教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 優先處理北北基爭議
  交通安全短片 只飆創意不飆車
  世界各報頭新聞
  北市97年度優質學校決審出爐
  校院協進會接受學雜費漲幅
  莊國榮不續聘理由 教部盼政大謹慎處理
  教師法修正 聘任條款將明確規定
  漢化過深 平埔族正名路迢迢
  暑期樂活之旅 花蓮休閒農業區玩翻天

[back]

top.gif (517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