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論壇


 

救人?自救? 若未受救生教育最怕被溺水者纏困 竇宇靖/水上安全教官

  暑假期間,水上活動是年輕人避暑納涼的旺季,由於國內缺乏水上安全推廣教育,學子在校也多未接受救生課程,因此國內每到暑期戲水季節,往往造成許不幸溺水事件。例如父親節當天,又再度發生四人溺斃、四人失蹤,且幾乎全是在校未成年學生,怎不使人感嘆?尤其泰北高中李姓學生奮勇救人,雖令人敬佩讚許;但他因為未受專業訓練致體力耗盡而慘遭滅頂,卻又令人痛心遺憾。

 近來台北市馬市長積極推動學子學會游泳,但這樣做仍嫌不足。筆者曾去函建議馬市長,重視學生水上安全教育,因為會游泳並不代表就會救人,且應同時加強CPR救生課程,才不至於大難來時遭受禍患。在國外,初學者必須先接受水上安全教育、戲水安全與技能急救,缺一不可,因此在國外較少發生水上事件。

 馬市長認同此一看法,並己要求教育局處理:教育部體育司亦計劃自九○學年度開始,將急救課程加入中小學九年一貫教育中,對於有關單位開始重視水上安全所擬的配套措施,筆者甚感欣慰。

 現筆者將廿餘年的教學經驗,潛心研究如何自救與救人心得,提供給讀者參考,以期能減少意外發生。

一般來說,較容易發生溺水處,應屬郊外池塘、河堤、溪谷、潭、湖等地方,表面上觀察水性清鏡亮麗,在大自然環境遮掩下,民眾往往不知水底重重危機,例如洞穴、異物、漩渦,都是危險所在。

 若發現有人溺水,除應立刻通知119與當地救難人員協助求援,其他人可就地取材,樹木、樹藤、枝幹、木塊、寶特瓶都可利用。如要搶救溺水者需要入水,須先脫衣解褲,以免被溺水者纏住而無法脫身。游到溺水者面前約3至5公尺,先吸大口氣潛入水底從溺水者背後施救,才不致於被對方困住。須知當一個人面臨死亡的一瞬間,出勁的力量絕對驚人,萬一被溺水者纏住,應速設法擺脫,否則準死無疑。

 擺脫法有兩種:〈一〉握緊拳頭狠狠重擊溺水者後腦,使他昏迷,再拖上岸。〈二〉深吸一口氣憋住,把對方壓下水底,有如同歸於盡,但溺水者這時為了吸氣,必定踩您肩頭上,您可趁此機會頂住他三至五秒,讓其頭部露出水面,順暢換氣及觀察四週,配合岸上的同伴把木塊、木頭、保特瓶等漂浮物投入水中,只要溺水者抓住任何一物都能保命。其實,人體與水的比重相差不多,溺水者只要放鬆心情,獲救的機會將會大幅提升。【本文錄自1999/8/11(三)聯合報─民意論壇-攏來開講】。

本站短評 :水上安全政府有責,人人要有危險意識。

解決方案:

  1. 普建泳池,提倡全民游泳運動,泳池深度 (1.8M) 足供救生訓練。
  2. 加強學校游泳教學及水上安全教育。
  3. 善用民間現有資源,支援水上救生團體,推廣水上救生安全。


top.gif (517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