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論壇


 

救難團體 經驗交流

感嘆震災暴露經費、設備不足,對媒體焦點都放在國外救援隊,也感不平。

 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救難工作告一段落後,十多個民間救難團體昨天聚集在台中市的東山樂園,針對民間救難團體所遭受的問題進行討論。與會者除了陳述目前經費短缺及設備不足的情況外,對於國內媒體將焦點放在國外救援隊的作法也表示不滿。

 昨天一共有台中市風景區災難搜救協會、台中市急難搜救協會、台中縣山難搜救協會、台中縣九一九協助事故協會、台中縣危急救援協會、台中縣飛狼搜救協會、南投縣救難協會、南投縣成功救援協會、彰化縣福鹿救難協會,苗栗縣救難協會等十餘個民間救難團體在台中市舉行研討會,主要討論主體為民間救難團體的運作及所面臨的困境,及面臨種大災害發生時,各救難團體如何整合,並作好分工。

 但是討論會中,不少協會成員對於經費及設備不足感嘆不已。一位台中市風景區災難搜救協會的成員指出,大地震發生時,他在凌晨二點十分時由無線電聽到大坑地區損失慘重,就立刻聯絡隊員前往支援,而他們在第二天也抵達大里市的「台中王朝」,在苦無設備下,無法偵測是否有人存活,因此喪失不少良機,最後只救出一位生還者。一位成員並指出,他們比國外的救援隊都早抵達災區,並在地震當時就救出了不少居民,然而在缺乏媒體報導下,社會好像忘記了他們的存在。【錄自1999/11/14自由時報/記者林良哲】

本站短評:政府應重視本國救生及救難團體,而不是成立國際救難隊作樣板。

解決方案:政府應補助救生及救難團體經費,並且協助取得救生訓練場地。


top.gif (517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