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論壇


 

 

救生志工22載始末瑣記

 

 

許茂盛

 
 

救生訓練因緣起
1986年夏季參加晨泳時已年過43,翌年在中影文化城游泳池巧遇水上救生協會在該池舉辦260期水上救生員訓練班,吾即報名參加受訓,結訓後不久,又有紅十字會在該池開辦326屆救生員訓練班,余亦報名參加,一年內參加兩次救生員班的心態,無非只是為了自我 挑戰及增長見識,別無他圖。
當年救生員班260期訓練時總教練陳啟仁在結訓後舉辦環游日月潭訓練,由碼頭游經光華島到玄奘寺再折還,實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經驗。

訓練救生敦化興
1996年接任敦化游泳會第三屆會長,租借敦化國中游泳池時,校方要求須檢附二張合格救生員證,整個泳會郤只有自已一人持有救生員證,因此只好借用他人救生證應急,也就興起自已參加水上救生教練班擔任教練,推廣水上救生訓練的念頭, 進而報名參加水上救生協會在青年公園開辦的69期教練班,展開本身救生志工生涯及游泳會救生的新頁。1997年鼓勵並陪同敦化泳會創會長黃茂雄參加青年公園總教練劉振雄的救生員班,本人同時受朱保田教練的鼓舞參加了該班教練團, 後來鼓勵劉建茂參加青年公園總教練高崇華救生員班,亦為隨班教練。

敦化菁英奉獻多
游泳會舉辦戶外游泳活動時為了安全起見,必須備有救生人員。敦化游泳會初期缺乏救生人員,每次戶外活動都由莊壯謀總幹事拜託其紅十字會朋友陳仁宗等支援,有請必到, 非常熱心,令人感動。1996年余報名參加教練班,在麟山鼻海訓時 巧遇敦化會員程進卿也在救生員訓練班受訓,應是敦化會員參加救生訓練的先驅,翌年又有余明珠、金承堯、張定國參加。身為游泳會長的社會人士,懷著服務社會的心情參加教練班,擔任財務長,出錢出力,結訓時並贈送協會活動組無線對講機一對,並以此信念與敦化泳會的會友共勉,後來黃茂雄及劉建茂到青年公園訓練時,他們也都提出相當的貢獻。

敦化救生東區軍
敦化國中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地屬東區,余認為敦化泳會的救生員宜加入台北市東區救生分會,便向當時的會長溫榮烇自薦,單槍匹馬加入東區分會,1999年溫會長也安排余為1034期副總教練,內人也隨班受訓。緊接著溫會長更安排為1055期總教練,敦化泳會會員在該期學員佔有11人,集體加入東區分會為會員,算是敦化泳會在東區分會的種子部隊。茲後敦化泳會的救生員無論是否由東區分會訓練,皆加入了東區分會,當時敦化游泳會需才孔急的政策是 補貼救生會年費以換取會員的義務服務。

敦化會員五四散
敦化游泳會創會時黃茂雄擔任會長,余擔任常務監事,莊壯謀擔任總幹事。後莊壯謀移民南非,任命劉建茂接任總幹事。
余擔任第三屆會長時依舊任命劉建茂擔任總幹事,第四屆改任莊君祊擔任總幹事。
敦化泳會會員菁英多,各自活躍於各救生會, 本人個人除總會活動外,參加北區分會又帶領敦化會員加入東區分會。劉建茂另帶領一批會員加入「台北市水上救生運動協會」。少數會員四處投靠,各依所屬,施展抱負。

救生台北走透透
余在台北市北區接受救生員訓練,在總會青年公園接受教練訓練,游泳會地處台北市東區,因此三地的活動皆參與。教練班結訓後翌年即在青年公園加入教練團。救生員訓練時在北區,又加入台北市北區分會為會員,曾為其設立全國最早救生網站,擔任總幹事時該會第一次 並連續二年皆榮獲內政部評鑑優等,其關鍵不能勿視文書作業的重要,故將全部文書系統存在磁碟片作為傳承。在任內執行成立水上救生義消中隊。 「台北市水上救生運動協會」擔任第四屆代理總幹事後接任第五屆理事長。台北市東區分會首先擔任理事,後屆屆由敦化會員輪流接任培養人才。第五屆代理總幹事職務後接任第六屆理事長,任內立案成立「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 由於部份幹部不表認同而辭去東區理事長,專任「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理事長及「台北市水上救生運動協會」理事長。

救生運動理事長
劉建茂擔任台北市水上救生運動協會總幹事時,熱心招募敦化游泳會員為該會會員,是為敦化泳會的第二春,本人亦共襄盛舉參加為其會員。後劉因故無意繼續參與,會務鬆弛,副理事長柯誌霖力邀本人參與,擔任代理總幹事乙職,整理會務行政使其上軌。其後在會員只有28位及理事長無人問津下,接任第五屆理事長職務 。

總會活動必參與
總會教練班結訓後,翌年即積極在青年公園加入教練團,先後有劉振雄總教練873期、高崇華總教練869期、林輝宏總教練879期、林明金總教練890期、柯誌霖總教練970期。進而舉凡總會舉辦的講習及訓練,無役不與, 其目的除可獲得學習最新技術,也可獲知最新訊息。總會秘書長安排擔任總會在青年公園的1317期及1885期總教練,亦獲致國家級教練及A級裁判資格。 參與2008全民運水上救生競賽計時裁判,自始與水上救生協會保持一致的脈動。

救生網路一片天
1998年3月首開風氣之先為台北市北區分會架設水上救生網站,網址:http://www2.seeder.net/tpwls,與當時另一紅十字會中和大隊網站雙雄並立。為青年學子接觸水上救生與參加救生員訓練的傳媒,更是討論救生議題與取得救生資訊的平台。設站以還,深受各界肯定,屢獲佳評,榮獲經濟週刊評定為優良網站,名列前茅,訖至2004年2月止總上網人數已超過二十萬人次 ,因缷任北區分會總幹事分道揚鑣。
2004年即時自設「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網站,被誤以為是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官方網站,困擾不已,只好淡化處理。 十餘年來,救生網站前後設立七八個之多,網路上以暱名站長許多桑(喜多桑)服務救生,獨擁一片天。

救生乞丐許大願
堅持理念走自已的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專心經營「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及「台北市水上救生運動協會」。
22年的救生體驗,感到救生志工雖是義務,有些救生朋友卻因救生志工反目成仇,社會上有一句話「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是永久的」,如套用在救生即「救生是一時的,朋友是永久的」,救生志工要增加朋友,不要失去朋友。
今後將秉持理念,將畢生救生經驗應用在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會員貴不在多,小而美地小本經營,總有一天我們也會在救生界擁有一片天,大家都是快樂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