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蛙泳一 蛙泳二 蛙泳三 蛙泳四 仰泳二 仰泳三 蝶泳二    

Backstroke仰泳


仰泳係由反蛙泳演變而來,以往的選手發現蛙泳比賽時身體仰躺,手由水面向後復原划水,也能符合蛙泳的規定,而且速度更快。為了公平起見,另列仰泳這一項比賽項目。

1930-1960年代國際間仰泳的游法仍停留在,雙手輪流在水下直臂側向划水。隨著水下攝影機的普及,人們逐漸了解到S曲線(乃至發展到W曲線)的划水方式才是成功的游法,划水時需先彎曲手肘而後再向後推水伸直。

手臂出水面後,垂直朝上向後抬手復原。另腳也逐漸發展為較快的捷泳踢法。目前仰泳的游法,除了臉需朝上外,游法已很像捷泳。

水下以蝶腰方式踢水前進也是一種創新,此種游法明顯的比在水面上游的快,只因它減少水的阻力,目前的規則允許選手出發或轉身後15米內露出水面,因此若不會此種技巧,比賽上肯定佔不到便宜,建議熟悉此種游法的技巧,練習時至少能在水下游15米以上(要領請見拙作波浪阻力篇)。

仰泳,W曲線划水的軌跡可分解為四個主要步驟:第一次下划(下圖點1-2)、第一次上划(點2-3,結束時,手肘與大臂的角度在90-100度間)、第二次下划(點3-4)、第二次上划(點4-5),點5-6為手臂放鬆出水。

 

進階篇:

1. 手臂第一次下划會產生阻力,動作宜緩。第一次上划、第二次下划、第二次上划係推力,宜加速划水。

2. 手臂第二次下划時需向大腿的遠下推水方充伸直,讓手掌遠離大腿,以利第二次上划向大腿時有足夠的划水矩離,以產生動力。

3. 手臂第二次上划時,肩需配合滾動露出水面,協助手臂抬起,以節省手臂的施力及產生較大的推力,手臂下水時再同時下水,以減少水的阻力。肩若未配合滾動,則肩會下沈,加長肩留在水下的時間,而增加水的阻力。

4. 划水時,肩需跟著滾動(約45度),腳同向對角側踢,以產生平橫力偶,好讓身體在前進方向保持直線,否則划水時下半身會左右搖擺。

5. 划水的配合是,當一隻手第二次上划時,另一隻手則需位於第一次下划的位置,以維持推力的持續性。

6. 身體的姿式,可以想像水平臉朝上,頭置於12點鐘方向,腳朝6點鐘的方向,右手臂入水在11-12點鐘間,左手臂入水在12-13點鐘間。游動時,水線在耳下,微縮下巴,眼睛朝後及上看,微腰彎,讓大腿有點空間帶動小腿向後、上踢水時,大腿不致露出水面。

7. 上踢是腿惟一的動力,類似自由式鞭狀踢水,由臀部帶動大腿,讓小腿對角線向後、上踢水,最後腳板需迅速抖動踢水以增加推進力,如果踢的好,腳趾頭會划破水面。踢水時膝蓋彎曲的角度可比自由式踢腿的角度大約10度,原因是仰躺著,小腿彎曲角度大,利於踢水向後,且尚不至產生阻力。

8. 腳向下踢是無動力的,無需主動向下壓,以節省體力。腳上踢時,產生的反彈力量會讓另一隻腳自然伸直下沈。

9. 六拍的踢水方式為國際賽的選手所採用(手划一次,腳上踢三次,兩手各划一次,腳合計踢六次),動力好,惟相當耗體力。若體力有限,比賽開始時和緩的踢水,最後再用力踢水衝刺,可獲得較好的效果。

10. 換氣:仰泳係臉朝上,一般不必刻意要求選手什麼時後該換氣,不過建立,手出水時吸氣、另一手出水時吐氣換氣之韻律感,可提高游泳效率。

11. 下列幾項原因會使臀部以下產生相反的力量,讓腿朝向另一側擺動,致游泳時,下半身會左右搖擺:1.手臂出水後,未垂直朝上向後抬手復原。2.手臂入水時未在11-12點鐘間或12-13點鐘間。3.划水時肩膀未跟著滾動。

13、最後還是一句話,祝各位游泳技巧,百尺竿頭… 

圖/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技正 賴英智 [email protected]

參考資料:Swimming Fastest 2003 ; Swimming Even Faster 1993

homeback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