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蛙泳一 蛙泳二 蛙泳三 蛙泳四 仰泳二 仰泳三 蝶泳二    

藍尼游的快

藍尼(Lenny Krayzelburg):世界最好的仰泳選手之一,1999年奧運、世界杯等金牌選手,觀察他的游法,或可為初學者學習或選手突破速度的參考。 

藍尼為什麼游的這麼快?可因是強有力的踢水與划水?是的,藍尼有著非常有效率的划水與踢腳,否則他也不會是一位仰泳比賽的常勝軍,然而更重要的是,他游泳時身體的阻力非常小,好似在水中滑行,讓我們來看看他在水中的姿勢。
 

圖一:不縮下巴,鼻子朝上,除了臉固定不動外,幾乎是全程的側泳,身體向上只有在以脊椎為軸心左右滾動的瞬間。另肩與胸離開水面,有效的減少水的阻力。

 

 

圖二:手在水下划水好像想要捉住背部似的,類似自由式的划水。另外當手舉過頭部時另一隻手還在頭的後面。

 

圖三:藍尼完全倚在他的肩膀上,這種姿勢,臀部在水中的位置會比較高,由前進的方向後看,身體的截水面積最小,阻力最小。

 

 

圖四:手近身體,在靜水深處划水,注意另一隻手幾乎總是在頭的後方。

 

 

圖五:身體的轉動,係踢水時由臀部帶動,而非由手臂划水帶動。藍尼表示:當我游泳時,每一次身體的轉動,我都想滾動臀部離開水面(身體因而快速滾動)。

 

 

圖六:頭、脊椎、腿、腳板成一直線與水面平行向前游,切勿向上游。像自由式一樣,配速與划水的頻率是由臀部帶動而非由手臂帶動。

 

 藍尼的練習法

由何處著手呢?首先身體及臉朝上:1.雙手在身體兩側。2.雙手在頭後方。3.一手在體側一手在頭後方,等方式的踢水練習,當熟悉上述的踢水法後,練習下圖臉朝上、側身的踢水。

 

一、頭埋入水中,僅下巴與額頭間出露水面,手臂伸直與頭間幾乎沒間隙或很小,另一手臂在側微露出水面,初學者可穿蛙鞋練習,這種基礎訓練需有耐心,有些人可能要幾週的時間才能熟悉它的踢法,練習時可請別人在水中或水上觀看替您修正姿勢,以收事倍功半的效果。

二、熟悉後,左臂划水,右手前舉,右腳踢水,由臀部帶引身體滾動。

三、身體續繼向右轉,鼻子固定朝上。

四、完全右轉後,檢查您的頭、上身及臀部的位置,是否水平在一直線上後,練習右側的踢水。
 

結語:游好仰泳的難度比較高,身體除需有良好的協調性外,柔軟的頸部、肩膀,有力的雙腿及腰力亦為其要件,您若已下定決心,參酌上述的方法勤加練習,假以時日,配合身體的滾動,手臂的划水像自由式那麼自然時,則您的速度已不會比捷泳慢太多。

 

最後還是一句話,祝各位游泳技巧,百尺竿頭……… 

藍尼小檔案(Lenny Krayzelburg)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技正 賴英智編譯

參考資料:From Fitness Swimmer Magazine and Total Immersion by Terry Laughlin ; Swimming Fastest 2003 ; Swimming Even Faster 1993


homeback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