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
捷泳 蛙泳 蝶泳 仰泳 仰泳轉身 轉身

butterfly 蝶泳

 

蝶泳是以蛙泳為基礎演變而來的一種游泳姿式,起初腿部係模仿蛙泳的游法,兩臂則對稱由前往後划水,經由空中向前移臂,動作近似蝴蝶飛行的動作,故稱蝶泳。

腿部技術的發展,逐漸演變成類似海豚的游動,雙腿並齊連同身體上下波浪狀打水。

動作配合一般是,一次划臂,兩次打腿,一次呼吸,其速度僅次於捷泳。

練習法:

 

一、手扶池邊,身體自然伸展,低頭,肩浸入水中,兩腿自然並齊,兩膝微屈,先做腿向後下方的打水,然後過渡到用腰力的波浪打水。

二、助者拉著練習者逐步後退,練習者兩腿並齊,身體和腿做波浪的打水動作,向下方打水時應用力,向上時宜自然放鬆

 

                      

三、蹬邊閉氣做身體和腿波浪打水的練習。潛入水中練習,則更能體會腰力的應用

 

四、模仿划水動作,體會臂划水路線和移臂動作。當掌握了划水路線和移臂動作後,可與呼吸動作結合起來練習。

 

五、可先閉氣做一至二次打水動作,兩臂划水一次的動作練習在上述練習的基礎,逐漸過渡到腿打水兩次,臂划水一次,呼吸一次的完整配合動作練習

漩法口訣:

一、身:水平俯臥成流線、低頭移臂齊向前、波浪打水推手吸、展胸提臀腰發力。

二、臂:兩臂入水比肩寬、入水同時要伸肩、兩臂抱水不分家、前寬後窄加速划。

三、換氣:首次打腿臂入水、划到胸下再打腿、低頭伸臂慢吐氣、加速推水抬頭吸。

 

教學要領

一、游蝶泳身體的協調性要求較高,手、腳的動作和捷泳類似,不同處在兩臂和兩腿對稱,因此身體的配合上,腰力的應用實為游好蝶泳的先決要件,教學上宜強調腰力的練習應用,當已習慣像海豚一樣熟練用腰力游動時,則游蝶泳的技巧已悄然成型,此時再加上雙手的划動. .............。

二、教學順序上,最好在捷泳後,宜先強調身體不動,屈腿小幅度打水,然後逐過渡到學會用腰力打水,再到展胸提臀的波浪打水。

三、另宜強調,屈臂划水用力點在向後推水的階段,及利用向後用力划水的慣性向前移臂。

資料編撰:2001/01/11海雁四季 賴英智教練 

homebacktop